且向花间留晚照

痴迷于修修不可自拔

[一]再看美队3 每条重要的感情线都是盾冬线的影子

队三真正精彩的地方在于,它打破了传统的超级英雄的“完美”形象。独立于美国队长的英雄形象之外,队三展示了steve rogers作为一个人和美国队长背立的一面。

红豆味儿年糕:

美队3出来之后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分析,毕竟最近粮多。作为一个实际上刚入坑的迷妹,咳咳也忍不住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我去电影院看了三遍队3,由于最近课多加上考试的压力没有时间再去影院刷,然后网上又出现了资源so……下了资源之后认真的又看了几遍。在电脑上看到好处大概就是,你觉得有意思的地方可以暂停然后反复地看。
在目前看到的大部分分析中,有不少分析是从盾冬这两只单独的感情线入手分析的。还有关于盾冬之间的戏份被剪掉的吐槽。确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大家都印象很深刻的妮妮在看到那个录音后盾冬铁交战,最后的镜头是给了坐在地上的妮妮,而不是相互搀扶着离开的盾冬。这让人感到很残念,感觉盾冬线被削弱了不少。这些都有很多太太写到了,我也觉得很戳我。
但是实际上在多刷美队之后,我发现,由于电影是一个整体,纵观整个电影,似乎每条重要的感情线都与盾冬有关。由于这是第一次写与电影相关的分析也没接受过什么专业的训练,我是凭直觉感觉到的。所以我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希望能抛砖引玉。我觉得队3里所有的感情线都是交错在一起,形成盾冬线的复线,对盾冬线进行补充,是盾冬线的侧面。有力补充了盾冬线这条主线。所有盾冬的感情线,最后在所有这些复线的注解下“完美”落幕了。所有的遗憾,不能放下的情感,从队一,到队二,都在这里的得到了解释与重生。


一.幻视与旺达


幻视与旺达的感情线其实在整部电影中很亮眼。而又由于旺达的经历,即无意之中伤害了别人,这一点与巴基很像因此,借他们之口说出的话其实不只是关于他们自己的,同时也是关于盾冬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幻视和旺达两个人都很强,有的饭吐槽说挂逼。他们两个的强大让他们站在一起很搭,同一个level,甚至比盾冬还要强。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代表的是未来。至于盾冬,old soldiers never die,they just fade away. 他们故事的发展,是盾冬的延续。包括叉骨转告给队长的:When you got to go,you got to go.(时间到了,人总是要走的)都多少有点暗示意味。海德拉是过去式了,超英后继有人,这些继承人包括队3里出现的所有超英,队长的担子不用一个人扛了,是时候放松一下自己了。包括巴基后来要求自我冰封,都有这么点意味。但是,若是你们需要我,我一定就会出现。


我们来看看旺达和幻视的对话:
幻视:少许辣椒叶。少许是多少?(尝了尝)
旺达:那是红辣椒吗?
幻视:我想这可以提提神。
旺达:(尝了)果然很提神。
幻视:我得解释一下……我其实在之前没吃过任何东西……所以……
旺达:明白,明白。
幻视:So please.
这一幕出现的是试图尝辣椒叶的幻视,非常的日常,非常的有生活气息和反差萌。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过所以小心翼翼,即使是做饭这件事情也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他在努力融入这个世界,这个陌生的世界。美队和冬兵不也是这样的吗?队一里美队醒来之后,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是不属于他那个时代的世界,周围的一切都变了,曾经站在身边的人都渐渐老去,死亡。是的,他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可能是因为他的外表实在是看不出来,因此很多人都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美队和冬兵都已经100多岁了。这意味着什么?每个人家里应该都有老人,你们应该懂那种老人的固执。适应新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其实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比幻视更糟糕的是,美队可以说是在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完全形成之后(他开始沉睡的时候大概岁27岁,巴基从火车上掉下去也是27岁.巴基比史蒂夫大一岁,队长为巴基报仇花了一年)被强行甩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去了。有人会说老人的固执来自于长时间的习惯,其实也不尽然。一个人对人生的看法其实20岁左右就确定下来了。老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其实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这其实是会有一个适应过程的。但是美队完全没有,说到底在他内心深处,这个时代和他是有着不可跨越的鸿沟的。而冬兵,我们可以看到他去买李子。这同样是一个非常生活化的场景。他事实上不仅仅在尝试着融入这个世界,学着怎么生活(之前在九头蛇毫无个人思想在命令或冰冻仓的日子不叫生活),还在尝试着认识自己的过去,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因此,他有了一个小本子,就像幻视对照着放辣椒的本子一样,是他的参考。不过这个本子存在的意义比幻视的食谱存在的意义沉重的多。队2里队长也有个相似的本子。佩吉说过,The world has changed,and none ofus can go back.All we can do is our best.And sometimes the best that we can dois to start over.世界已经变了,我们都回不到过去,只能适应现在,有时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是重新开始。这是他们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是除了这两个“老冰棍”能相互感受到彼此的心情外,旁人很难理解。



幻视:旺达,没人讨厌你。旺达。
旺达:谢谢你。
幻视:不,这是他们大脑杏仁核的不自觉反应。他们 会忍不住害怕你。
旺达:你会害怕我吗?
幻视:我的杏仁核是合成的所以……
旺达:我曾一度自以为,在这件事之后,我变成另外一个人了。也许我还是我自己,我想。但是……别人对我的看法就不一样了。
幻视:恩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真的不知道。(摸头上的)我知道这不是来自这个世界的。他为洛基的手下提供能量给了我现有的力量,但是他的本质是一个谜。然而,这是我的一部分。
旺达:那你害怕他吗?
幻视:我想了解他。我了解的越多,它对我的控制就越小。指不定有一天,我甚至可能控制他。

在这里,幻视试图安慰旺达,说人们对他的害怕是不自觉的,无意识的。也就是说,其实这种害怕是在人们并不真正了解旺达的情况下就存在了的。后面说“我的杏仁核是合成”,这是一个笑点,但是拆出来看他的意思就是我不会怕你。这种情况,其实和人们对冬兵的恐惧极其相似。但是只有美队不会害怕冬兵,因为他了解他的过往,知道真正的他是什么样的人。也是这个世界上仅剩的唯一知道他的过去的人。显然旺达的情况比他们好很多,但是情感是相类似的。“也许我还是我自己”,“但是别人对我的看法就不一样了”。巴基确实曾经是“冬日战士”,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们可以在美队2里看到,即使是被洗脑了,他还是将美队从水中救了起来,那是他的本能,是刻在灵魂中的——善良(开启冬兵模式的关键词语之一??)。在队3里他也是在破碎的记忆中努力寻找自我,他再也不会做夺人性命的事。只要他新找回自我,当然记忆也找回来最好,但是即使他的记忆是不完整的,也并不意味着他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但是,别人对他的态度就不一样了——恐惧,厌恶,得而诛之。而只有美队眼中的他还是那个巴基,那个真实的他。
冬兵的力量和幻视的力量,对他们本人来说都是一个谜。血清给巴基带来的力量控制了巴基。但是幻视的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虽然巴基脑子里的东西还没有完全清除,但是我们可以想办法了解他,说不定巴基有一天也能控制好这种力量,将这个源于邪恶的力量用到正义的事业上去。就像淤泥中也能生出莲花一样,邪恶中正义的芽也能突破黑暗,有一天拨云见日。这应该也是冬兵未来的走向。


旺达:幻视,你不让我离开吗?
幻视:这是安全问题。
旺达:我可以保护我自己。
幻视:不是你的,史塔克先生想避免其他突发公共事件的可能性。这样协议就有一个稳固的基础。
旺达:And what do you want?
幻视:For people to see you ……as I do.
For people to see you ……as I do. 这句话简直戳心戳肺。这句话绝对也是美队内心的写照,只是他没有说出来而已。因为相对于幻视对旺达说这句话,美队说这句话的难度要大得多。人们对冬兵的恐惧远胜于旺达,还有憎恨。基本上没有人能懂他的想法,因为除了没人了解巴基的过去。所以他只能对自己在心里说。他也不能对巴基说,因为这对他们两个来说都是一个太过奢侈的梦,说出来实在是太过沉重了,因为太难太难。如果他对巴基说了,可能反而会加重巴基的心理负担。

旺达:我不能走。我惹的麻烦已经够多了。
克林特:你得帮我。知道了你可以去上高中。想赎罪得赶快,行动吧。

上高中的梗其实在队3里出现了两次,一次是旺达,还有一次是小蜘蛛。有了超能力的他们两个依旧十分珍惜高中的时光。可是,如果大家看过一个恶搞图片的话,应该都知道巴基和美队都是高中辍学。现在这个时代是比40年代好得多的年代。40年代的他们和现在的旺达,小蜘蛛其实是一个年纪,但是他们放弃了享受高中生活的权利,选择了牺牲自己,上战场。其实当时战火还没有蔓延到美国,但是他们两个都有着甘于奉献自我的心。有人说美队在队3里显得特别自私,但我必须提醒他们的是,无论是巴基还是美队,都已经为正义和群众死过一次了。如果说你要求一个人“无私”到把自己生死与共,有着炽热灵魂的朋友为了群众因为不明真相地恐惧而伤害,而任人污蔑的话,我只能说这种“生物”根本不配称为“人”,更谈不上什么超级英雄。巴基和美队同样伟大,而且前者还承受了不只是肉体的还有灵魂的折磨和挣扎——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你给你的敌人最大的伤害就是把他变成他所讨厌的样子。“冬兵”并不是真正的巴基,但是他保留着执行任务时候的记忆。这让他备受折磨,痛苦不堪。曾经阳光的少年,到了队3只剩下满脸倦容,他生活在城市中,却仍是一个流浪者,没有地方是他的家,没有地方容得下他,他是一个流亡者。其实他知道有一个人不会抛弃他——那个在他被洗脑之后揍得鼻青脸肿不肯还手的和他一样来自布鲁克林的小子。但他不愿意见他,不愿意他看到自己现在这个样子,也是不愿意提醒自己曾经也是一个有梦想的少年,这和现实的对比实在是嘲讽。他这样做一方面是在保护自己已经支离破碎的心,另一方面,又是一种自虐般的自我放逐和自我厌弃。他也知道自己会给挚友带来巨大的麻烦,可能会让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荣光都灰飞烟灭。因此,他走的远远的,甚至在美队到达他罗马尼亚的家里的时候骗他自己没恢复记忆,也不知道为什么救他。他不想让自己的痛苦再多一个人承担。但是,美队一眼就看出了他在撒谎。真正践行饿了I'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不管你现在变成了什么样,我都愿意和你分担你的痛苦,你的一切阴暗。我们可以共同承担,你不用隐瞒着我独自扛,我太熟悉你,我知道你会这么做。因为你的灵魂还是你的灵魂。在飞机上的时候,巴基问队长,你这样为我做值得吗?队长的回答是肯定的。这又让我想起了巴基掉下火车后队长的自责和佩吉安慰队长的话:“Did you believe in your friend?Did you respect him?Then stop blaming yourself.And that was the dignity of his choice. He damn well must have thought you were worth of it.”其实,队长为巴基做的,当然也是队长damn well must have thought完全值得的。

幻视:克林特,你打不过我。
克林特:我知道我打不过你,但是她可以。
旺达:够了,放开他,我要走了。
幻视:我不能让你走。
旺达:I am sorry.
幻视:如果你这样做了,人们永远无法消除对你的恐惧。(If you do this, they will never stop being afraid of you)
旺达:我不能控制他们的恐惧,只能控制我自己的。(I can't control their fear, only my own.)
这里其实可以分两节。幻视说克林特打不过他的时候,克林特坦然的承认了,但是“她可以”。这是一种信任,也是能够使得成员之间真正“团结”的精髓所在。这又让我想起来队1的时候,一开始巴基对史蒂夫的保护,到后来两人身份调转,美队救起巴基的时候。再后来在火车上两人的相互托付身后和为了彼此的奋不顾身。这就是美队的精神,也是妇联成员对这种精神的继承。还有包括鹰眼继承的自由意识,和为了自由做出一定牺牲是值得的认识。(爽了孩子们的约)
  巴基没有选择地就做了让人们无法消除对他的恐惧的事情。他只有那一条路可走,别无选择。而旺达在这里说的,“我不能控制他们的恐惧,只能控制我自己的”也是巴基所明白的事情。他对不堪回首的过去其实是充满恐惧了的,但是要想走出这片阴影,他就必须得控制自己的恐惧。
  有人问为什么这些话不让美队和吧唧自己来说?因为这是一部超英电影,因为他讲述的是美国队长,况且巴基和美队的情感从来都不是小家子气的。而是有着大义大爱的。小言可以沉浸在两个人的世界里腻腻歪歪,不停“诉衷肠”,但是巴基和美队的感情是默契不需要言语的,大气而与世界相关联的。他们从来都不会只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是注定活在一个广阔的世界中的。所以,队3是大气磅礴的,“群星闪耀”,配得上他们。可是有些事情,他们自己知道,但是观众需要一些引导才能真正了解,所以需要一些别的发声者。所以这是《美国队长3》,他是复仇者联盟的领导者,他配得上以整个复仇者联盟做背景。这就是美队的地位。他是真正的复仇者联盟的精神领导。




嗯 接下来还有包括 唐尼和战争机器(唐尼"盾" 战争机器"冬",唐尼和小蜘蛛(小蜘蛛是比盾冬幸运的多的盾和冬),黑寡妇唐尼及Ross(寡姐和唐尼"盾",team cap"冬",Ross是政府机构的代表)猎鹰和美队(猎鹰"冬"),泽莫和黑豹(最大的Boss不是某个具体的人,而是仇恨),片中插曲歌词的照应(城里有家小酒馆和小蜘蛛出场时的"床头吵架床尾和"噗)以及队1开头中的盾冬和队3结尾中的盾冬(开始于相互搀扶,结束于相互搀扶)。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呢。

评论
热度 ( 17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且向花间留晚照 | Powered by LOFTER